苏州太湖书院五届二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来源:太湖书院   日期:2024-03-01   浏览:431

2024年2月28日下午,苏州太湖书院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太湖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苏州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副理事长朱波、山长丘亮辉、秘书长王翼宁、执行院长王建明和全体理事、监事及书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朱波主持。

 

执行院长王建明回顾总结了太湖书院2023年主要工作,提出了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他表示,2023年太湖书院坚持党建引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建+智库、党建+文化的党建特色进一步彰显;《工程哲学100问》、《问道园林》等书院文库出版稳步推进,品牌论坛“第二届太湖书院大讲堂”成功举办,并得到《道德与文明》等权威刊物的报道,多篇论文在学术刊物和主流媒体发表,学术活动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内部治理不断优化,书院理事会期满换届圆满完成、书院4A级社会组织的复评、江苏省研究生人文工作站年度考核等顺利通过,对外宣传能力进一步提升。2024年书院将始终坚持以文化思想为指导,遵循“两创”、“两结合”原则,围绕“以一统众、以文促产”定位,持续加强国学研究与教育,扎实推进书院文库建设,聚力提升书院文化品牌,探索创新文化学术交流方式,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院校合作新模式,建好建强江苏省研究生人文工作站,协同助推书院文化产业落地生根,探索创新文化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文化化,努力建设江南书院文化新高地,朝着“百年书院”目标勇毅前行。

 

丘亮辉山长简要介绍了书院的学术成果及其出版发表情况、团队合作情况及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并对2024年书院的创新发展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加快《工程哲学一百问》的出版进程,并提出策划《现代易学100问》等百问系列的书院文库出版工作;充分发挥现代易学专委会的学术平台功能,进一步壮大研究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队伍,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书院影响力;通过创办读书会,汇聚各界资源,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产业一体化新模式。

 

理事长王跃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回望过去,书院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展望未来,书院事业的发展充满希望;立足当下,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必须以创新发展破难题、开新局,着力在如何创新书院发展模式、如何实现研究成果落地、如何提升资源变现能力上动脑筋、下功夫。2024年书院要立足实际,站在时代高度打造太湖书院文化品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重点要探索文化产业化新模式,一是与旅游公司合作,与文化投资集团对接,推动太湖书院文旅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动陶瓷博物馆申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三是年轻人要多研究网络和流量,思考流量变现和产品设定的新途径、新模式,尝试开拓线上文化市场;四是策划好《现代易学100问》,推动现代易学发展成果落地。最后强调指出,要咬定“百年书院”建设目标不放松,齐心协力推进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太湖书院办得越来越好,建设成为新时代江南书院文化新典范。

 

此外,秘书长王翼宁、副秘书长徐正强、党支部书记陈建飞等其他理事、监事以及研究员就新一年书院的工作和书院事业未来的发展一一建言献策。朱波副理事长在会议闭幕词中强调,本次理事会会议为新一年书院发展做出了新的谋划和部署,会后,书院相关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王跃程理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自觉贯彻落实,同心协力推动太湖书院的高质量发展。苏州太湖书院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